首頁

品酒正確步驟

葡萄酒開瓶後,視乎該酒的類型、品質及成熟程度,擱它十五分鐘至一小時,與空氣「呼吸」進行化學作用。如果好酒沒有醒,則無法欣賞到它複雜的芳香和氣味,取而代之的是微弱的香氣和酸澀的酒液。對於一些好年份適合長時間存放的葡萄酒來說,在開瓶喝之前,醒酒是一個必要的環節。



家中用酒時,為了減短呼吸時間,筆者常在飲用前兩小時便開瓶。想即開即飲,一個方便快捷的方法是把葡萄酒倒入每個飲者的杯中(約三分一杯) ,這樣,杯中的酒和酒瓶中的酒有更大的空氣接觸面進行氧化,所省回的時間多達數倍。專業些可買個本用作貯藏飲剩葡萄酒的decanter,其扁圓的底部令葡萄酒有偌大空氣接觸面,十分鐘已可氧化好一瓶葡萄酒。

至於每瓶酒所需的具體呼吸時間,大概的標準如下﹕身型愈大(fuller bodied) 、酒質愈好、狀態愈嫩(immature) ,所需的時間便愈多。

但最值得信賴的便是你的舌頭。每隔十分鐘
一小口葡萄酒,如果發覺每次都較前次更好味,便可再等等。

把酒倒進酒杯,如用標準酒杯,國際慣例是三分一杯。




系統品酒方法(Systematci apprach to tasting wine)

品酒的系統方法就是從看,聞,品嘗,三步曲

品酒的五個最正確步驟5S
1.觀酒色(See): 把酒杯輕輕傾斜,對光看是否清澈透明有光澤。然後在白色背景中觀察顏色。白葡萄酒,越年輕顏色越淺;紅葡萄酒,紅酒越年輕顏色越深。


2.搖杯(Swirl): 輕搖酒杯(逆時針勻速),促使酒與空氣中的氧接觸,以便酒的香氣釋放出來。

3.聞酒香(Sniff): 把鼻子伸進杯中深深的聞,仔細辨別其複雜的香氣,聞的時候可以發出聲音。如花香、果香、香料等等。


4.吸入(Sip): 吸入6-10毫升的酒,嘴張開成小“O”狀,此時口中的酒好像要流出來,然後用嘴吸氣, 像是要把酒吸回去一樣,讓酒香擴散到整個口腔中,然後將酒緩緩咽下或吐出,感受酒是否香濃、柔滑、平衡。

5.品嘗(Savor): 讓舌頭和口腔充分接觸葡萄酒,感受酒的酸度、甜度、酒精度和單寧感,最後回味是否平衡、優雅、持久。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